close

“只有那些無法估量,把握不住的東西才嚇唬住我們。相反,一切有限的東西,一切確定的東西刺激人們去試驗,變成衡量我們力量的尺度。”(BY 斯臺芬·茨威格) +10我喜歡

文/余仕開   王叔女兒荷花和我從小就志同道合,兩家只隔一道小山梁,來往甚密。 到了談婚論嫁年齡,我向荷花求婚,荷花欣然同意,王叔卻板起面孔。 王叔再也不讓荷花出去玩耍,但沒有阻止我到他家玩耍。 有些日子,王叔臉色很陰沉。荷花說不是沖著你的,我就仍隔三差五上他家。 一天,我從家里帶來一本影冊給荷花品賞。這本影冊集我童年到青年的個人照、與他人合影照,還收集了荷花幾張艷照。 荷花坐在廳堂里翻看著,我則在大門口幫她剝豆莢。荷花有時看得格格笑,坐在她身邊吧嗒著旱煙的王叔時不時拿眼睛也瞧瞧。突然,他放下煙筒,從荷花手中奪過影冊…… 這一天,王叔破天荒留我吃晚飯。第二天,荷花要到我家玩耍,他也沒反對。我趁機把荷花生米煮成熟飯。 大約過了兩個月,在王叔家里,王叔笑哈哈地給我泡上一杯熱茶,也給自己泡了一杯,他呷了一口,唉聲嘆氣,說好煩好煩。我說王叔你煩什么呢?他嘆了一口氣,說煩沒有宅基砌新房,想在自家的稻田上砌新房,土管又不給批。我喔了一聲。王叔又說,那天看到你影冊里跟鄉土管所所長的合影,手挽手的,關系很不一般,我就想跟張三對換一塊靠大路邊的稻田砌新房,前些天張三答應換了。現在想煩勞賢侄你跟土管所所長通融一下,給批下。 我撲哧一聲笑了,王叔啊,我跟土管所所長哪有關系呢?我跟他的合影,是我用手機拍攝下他相片,然后加上我相片,用電腦合成的玩意兒。   +10我喜歡

愛得淺一點,愛得久一點(小說) 文/哆啦(山西)   (一)   一直以來,大黃怨恨她的爸爸和媽媽,怨恨他們不夠愛她。 大黃和父母吵過很多架,頂過很多次嘴,也冷戰過,她在小學、初中、高中時天天就想著怎樣能離開他們,離得遠遠的。 她17歲生日時,媽媽買了四塊很大的奶油面包,上面有很多她喜歡的奶油,沒有蛋糕,這四塊奶油面包就是她的生日蛋糕,一人一塊。 大黃明明很難過卻矯情地裝作風輕云淡的樣子,沒有蛋糕,面包也一樣。 然后,弟弟看到了奶油面包拿起就吃,大黃很生氣地罵了他,大黃心想這是個生日,就算不隆重,至少也應該等到全家一起吃飯,可是現在媽媽還在炒菜,所以,大黃想教育弟弟。 可是,弟弟哭了,可能是被她嚇的,媽媽聽到哭聲,就出來罵大黃,一瞬間所有的委屈都化成淚水盤旋在眼眶,憑什么來龍去脈都沒了解清楚,就直接判定他有罪? 是不是因為她是女孩,所以,所有的事只要牽扯到她的事都顯得無足輕重…… 后來,偶然在微博看到《唐山大地震》中的一個片段,在地下,弟弟壓在這一頭,姐姐壓在另一頭,而母親要做一個選擇,是救弟弟還是姐姐,母親選擇弟弟時,姐姐在地下聽得一清二楚,流下了眼淚,是絕望吧。 看到這一幕毫無疑問的大黃落淚了,她想起了自己的父母,她很想去問問自己的父母,如果有一天這個選擇出現在他們面前,是救弟弟還是救她? 可是,她不敢問,她也不敢聽到這個問題的答案。 哪一個答案都傷人。 評論里有很多人說會救活的可能性最大的那一個,這是標準答案,可是又有幾個人真的這樣做? 就大黃自己而言,她都認為自己的父母會救弟弟。 雖然,現在都說男女平等,可是女性永遠是弱勢群體。   (二)   從小大黃很乖,可卻經常因為弟弟而被打。 家里只要有好吃的,好玩的,最先給的都是弟弟,或者說弟弟分到的永遠是最多的那一個。 每次爸爸媽媽都會用你比弟弟大,你讓著點他來堵大黃的嘴。 原來是因為她大啊,每聽到這句話大黃都想問問他們,在生弟弟前,還記不記得自己問他們:如果弟弟生下來,你們會不會更愛弟弟一點? 他們說:不會,手心手背都是肉,我們會公平對待。 手心手背都是肉,可手背的肉卻比手心的肉少呢。 有一次,晚上弟弟偏要和大黃睡,她不肯,弟弟哭著回爸爸媽媽房里,在上床時不小心踩空下巴磕到鐵欄桿,劃出一道很深很長的口子,流了很多血,媽媽哭得死去活來,大黃在一旁看的心驚膽戰,手里發虛汗。 爸爸趕緊送弟弟去醫院縫針,從此弟弟下巴留下一道疤。 媽媽從醫院回來對大黃生氣的說:“看到他這樣你會難過嗎?你不會!你的心怎么這么硬這么黑!” 她一直反復問大黃:你會難過嗎?你會難過嗎? 大黃看著對面的三個人,她報復似的說:“有一點點吧。” 爸爸氣得笑了:“一點點?” “你的心到底是什么做的?” 留下這句話,他們三個都回房,留下大黃一個人在客廳,那一刻她好像被孤獨包裹,眼淚不爭氣的流下來,她努力把它憋回去,怎么可以流眼淚,這么沒出息! 以前大黃每次哭,爸爸都會很兇的說:“不要哭出來!” 所以,大黃再也沒有在他們面前哭過,家里的廁所和被窩是個好地方,可以隱藏她的悲傷。 大黃對自己說:以后讀大學就走的遠遠的。   (三)   報志愿時,爸爸看到大黃報考的學校,問:“你是不是不想再回來了?” 她的小心思突然被暴露在白天,大黃僵笑著說:“怎么可能啊!” 可她還是報了很遠。 從南方到北方,爸媽陪她下火車那刻,大黃站在火車站感受到一種不屬于這座城市的陌生感和孤寂感。 爸爸媽媽在身邊很費力地拿行李,她突然間就后悔了。 大黃發現自己不恨他們,而是,那么深深地愛著他們,她所做的,無非是想讓他們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自己身上,她所埋怨的,無非是他們愛她不如愛弟弟那么多。 爸爸媽媽討好地對接大黃的老鄉學長和學姐們說著話,她覺得很刺眼,他們平常是多么驕傲的人。 爸爸請他們吃飯時,卑微地對一群晚輩說:“她剛來,麻煩你們多照顧照顧!” 飯桌上的飯菜很美味,大黃卻吃不下,她有些心酸想哭。 有些傷痕不能彌補,那就忘掉吧,對誰都好。 學校生活大黃適應得很快,有一天微信來消息,媽媽想跟她視頻,她和她說著不著邊際的話題。突然媽媽有些尷尬的說:“你都不怎么和我們聯系。” 這時,大黃才發現原來自己很久很久都沒有和他們聯系了,她打著哈哈對他們說學校有些忙。 媽媽有些落寞的說:“你是不是都沒什么和我們好說的。” 大黃是個心腸硬的人可她也足夠心軟,她對媽媽說:“以后我經常打電話給你們。” 這時媽媽才開心和她東拉西扯,快結束的時候媽媽對她說:“在外面該買的要買,不要太省了,錢不夠了和我們說!” 媽媽一直反復強調大黃不要太省。 大黃有些心暖。 她好像一直把自己排除在這個家里,每用一塊錢,大黃就想著以后要還。 可是,她怎么能忘了他們是自己的父母、自己的家人,從她來到這個世界那一刻,她就已經還不清了…… 很快一學期就過完了,回去后,家里自己的房間已經改成弟弟的書房了,到處是他的書,角落里還有一部點讀機,很貴很貴的那種,大黃小時候曾幻想過自己有一部,但是太貴了買不起,現在它這么坦然的出現在她視野里。 大黃淡淡的笑了,平靜地坐在書桌前,外面陽光明媚,何必呢? 這時,爸爸他進來看到她手上的點讀機,有些尷尬地說:“你看到了。” “嗯。”原來,她還是有些微微的難過。 “你都讀大學了,現在買給你會不會有點遲?”爸爸小心翼翼的問她,卻又是那么期待的看著大黃。 是給她的? 以前家里窮,別的小朋友買了點讀機,大黃只能在一旁羨慕卻不敢和家里人說自己想要,因為知道會給爸爸媽媽帶來負擔。 小時候小朋友們一起去肯德基吃東西,只有大黃在桌子的角落看著他們吃雞翅漢堡…… 原來,他們當時看懂了她羨慕的眼神,過了這么多年。 難怪,這幾年來時不時買漢堡回來給她…… 現在他們買的是最新的點讀機,這些都是想彌補小時候的遺憾吧。 大黃的心情瞬間飛躍起來,還帶著點心酸,低著頭慢慢擦拭機子上的灰塵說:“不會,我剛好用得著。” 好像一瞬間她的心酸、她的委屈都蒸發在空氣中,不是因為這個點讀機,而是因為,大黃突然看見這些年來被自己忽略的愛,她一直羨慕、一直渴望的愛,其實就在身邊,觸手可及。 他們的愛怎么會遲呢。 是她明白的太晚。 大黃怎么會以為他們不愛我呢? 他們只是不善表達。 他們的頭發已經慢慢在變白,身體在慢慢變彎曲,面容在慢慢變蒼老。 大黃現在只害怕自己成長的速度趕不上他們老去的速度。 +10我喜歡

【小說精讀】騰云:對話:你還會相信愛情嗎?     對話:你還會相信愛情嗎?   晉裕是我以前的同事,因為相同的工作崗位,天天在一起上班,時間長了,也就有了可聊的話題。 80后的他,來自中國西南地區,至今仍是單身貴族一個。 晉裕性格很開朗,在車間里整天嘻嘻哈哈,有說有笑的,不管是新員工,還是老同事,他都能跟他們打成一片,總能逗得那幾個風韻猶存的老娘們扭著肥臀,笑得前呼后仰,就連明顯下垂的碩大胸脯也富有節奏地跟著晃動起來。 只要有一點點空閑時間,他就跑過來跟我吹牛皮,嘴巴很能說的他,嘰里呱啦地啥都會與我聊。 我揶揄他:“你嘴皮子那么厲害,怎么還沒找個婆娘?” 他反問我:“這年頭,你還會相信愛情嗎?”說完,做了個鬼臉,拍拍屁股走了。 我喜歡一個人安靜,下班了沒事就會呆在房間里寫作,有時剛剛寫上幾段話,電話鈴聲響起,我一看號碼,是晉裕打來的。 “老表,在家嗎?去你家里喝茶……” 我有點惱火,他打亂了我的思緒,便半開玩笑似的跟他說:“你來吧,喝死你都有。” 沒過幾分鐘,急促的敲門聲咚咚響起,開門一看,果然是晉裕那個家伙來了,我趕緊起身讓座,燒水泡茶,滾燙的開水倒入裝有茶葉的壺中,看著那一片片被束縛的干枯葉子在滾水中,像饑渴被愛滋潤的女人在寬大的床上將身體慢慢悠悠地舒展,剎時,一股濃郁的鐵觀音沁人心脾的茶香味兒,夾雜在氤氳之中,在小小的房間里蔓延開來。       你一杯,我一杯,兩人聊著一些不著邊際的話題,我有一搭沒一搭,牛頭不對馬嘴地回應著他,滿腦子想著我寫作故事情節中的場景。 他瞧了我一眼,帶著淫邪的口吻問我:“你是不是在想哪個女人?” 我抿了一口茶,笑道:“是的呢,我也是男人,也有兒女私情,也有七情六欲,羨慕嫉妒恨嗎?怎么地,”他聽后哈哈哈地大笑起來。 我漫不經心地問道:“你最近有沒有在網上找到合適的對象啊?” 他翻了一下白眼,有點沮喪地告訴我:“現在啊,不管是QQ,還是微信,或是陌陌、遇見、遮遮、友加、派派、羞小白、柏拉圖也好,某某也罷,里面的好多用戶都是打著愛情的幌子騙人錢財的。” 我有些驚訝:“你還蠻趕時髦嘛,居然還有這么多的“紅娘”為你牽線搭橋,你瞧瞧我的手機,只有可憐兮兮的QQ和孤零零的微信兩款軟件,而且都是拿來寫作用的。” 他不屑地說:“軟件多有個鳥用,又泡不到一個真心的妹子。” 他說在微信“附近的人”里面,看到一個網名為“情在兩腿之間.愛在一夜之后”且年齡相仿,頭像上臉蛋還算蠻漂亮,有點氣質和眼緣的妹子,感覺對方的條件還挺適合自己,于是,給她發了個“你好”,對方不久后便通過了,也回了個“你好”,兩人你一聲問候,我一句關懷,從陌生到熟悉,從一見鐘情到情意纏綿,話題在曖昧間不斷轉換,正聊得熱火朝天時,那妹子突然嬌滴滴的說:“親,我手機欠費了,你給我充五十元話費吧。” “臥槽,剛上線就遇到了一個騙子,我得趕緊刪除她。” 于是,他又接著登陸了探探,里面果然美女如云,個個活色生香、性感嫵媚、風情萬種。晉裕眼珠子目不轉睛地死死瞪著手機屏幕上面的妖嬈女子,手指不停的劃拉點贊,劃呀劃呀,很快,一個網名叫“騷年約嗎”的女神優雅地出現了,又是一陣火熱的男歡女愛的唇槍舌戰,美女嬌嗔地說:“帥哥哥,這個不常用,加我微信聊吧。” 晉裕迅速地加了她的微信號。 對方很快就回了信息:“帥哥哥,明天是我的生日哦,你給我發個紅包吧。” 他頭腦還算清醒,知道又是碰上個騙子,便不聲不響,毫不猶豫地解除配對,按下了刪除鍵。 還是不死心,晉裕繼續撥弄著手機里的陌陌軟件,登陸之后,一番搜索,跟一個網名“我有故事,你有酒嗎?”的一個美眉又勾搭上了。 “嗨,美女,哥有酒啊。” 那個女人很是大方,連發幾張妖艷、豐乳肥臀的圖片過來,晉裕心中不禁一陣狂喜,勾得他魂兒都快丟了。 口中喃喃自語道:“這妹子幺得,我就喜歡這種豐滿性感的。”       兩人鴻雁傳書,眉目傳情,沒聊幾分鐘,那女人突然話鋒一轉“親,明天就是情人節了,你給妹妹發個214嘛,也表示一下你對妹妹的真心呀,么么噠。”末了還不忘發了個飛吻的表情,見此情形,直把晉裕氣得抓耳撓腮:“我靠,今天真他媽的是見鬼了,碰見一個又一個騙子。” “不玩了,真心傷不起啊,兄弟!”他有些惱羞成怒地向我訴苦。 此后的好長一段時間,晉裕上班索性連手機都不帶身上了,他對在網上找女友的想法已經喪失了信心,再也不相信網絡里會有真愛出現,人也變得現實起來,每當兜兜里有些銀子時,他便瀟灑地出入于酒店KTV、按摩會所、休閑酒吧等娛樂場所,幾天下來,一個月工資被他揮霍一空,分文不剩。 窮得兩卵子一夾叮當響時,走路都打不起精神來,他又晃悠晃悠著到我家喝茶來了,說心里話,我并不喜歡跟他玩,覺得他那種人生活糜爛,沒有底線,而且還有點破罐子破摔的那種感覺,所以我不愿意和他走近,后來,在我不厭其煩的勸說下,他也逐漸地收斂了一些,改掉了不少惡習。 現實生活中,也有幾個比晉裕大十歲八歲的女人與他保持著“曖昧”的關系,他這人對我毫無遮掩,晉裕那張嘴就像一道透風的古老墻縫,他跟那些女人的“齷齪”事兒,總要一古腦兒統統抖露給我聽。 晉裕有些埋怨地跟我說:“別說微信上那些女人會騙人錢財,就連現在保持聯系的那幾個娘們也不是省油的燈,也經常讓我發紅包,充話費之類的。” “她們那些人我就搞不懂,怎么每次一打招呼就叫人發紅包,是不是眼里只看得到錢,到底還有沒有一些羞恥感,什么情人節要發214元,三月八日女生節要發38元,五月二十日要發520元,端午節又要發55元,如果這么算下來,每個月的工資,就算我不吃不喝也不夠給她們發紅包,一年有365天,那些騙子們就能想出366個騙錢的理由來,我對那一類人算是徹底失望了。” 他無奈地發泄著心中的不滿,那天,是晉裕跟我發過一次最多的牢騷。 我有些興災樂禍地和他開著玩笑:“你能確定跟你聊天的人都是女人嗎?說不定‘她’還是個男人呢,只是換了個女人的頭像在和你談情說愛而已,也許她和你一樣,還是個五大三粗,面目猙獰,放蕩不羈的偽君子呢。” “也只有你這個傻屌,才會被一群‘假’女人騙得暈頭轉向的,”我說。 看他耷拉著耳朵認真在聽,我又繼續開導他:“不排除有那么一部分好吃懶做,居心不良的女人在網上招搖過市,騙人錢財,但不能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,將她們一棍子打死啊。” 他突然好像聽明白了,幡然醒悟地說:“那也是哦,今天算是聽君一席話,勝讀十年書了。”       放下寫作的活兒,跟他天南地北的聊得天花亂墜,突然,晉裕把話題轉移到我身上來了,他不解地問:“你既不嫖,又不賭,也不去洗腳按摩、喝酒唱歌,也不見有女人來陪你,難道你是吃齋的和尚,天上的神仙,不食人間煙火,莫不是你這家伙沒有生理需求吧?” 被他一串連珠炮似的發問,我還真有點難以啟齒回答他的問題,沉思了片刻,知道無法回避他的追問,便說道:“我也是男子漢,肯定會有男歡女愛的需求,但是,我從來不去那些聲色場所,我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工作、學習、悅讀和寫作上,除了這樣能讓自己過得充實些,更多的時候,我就像你的名字一樣,他似懂非懂,一陣嘿嘿嘿的傻笑。” 我繼續給他洗腦:“人要有自控能力,自控就是要能抵擋住外界的一切誘惑,來約束自己的一些不切實際的想法和出格的行為,比如,一個人很窮,但他不能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去偷盜,去搶劫,去貪污,不能只想著不勞而獲,貪圖享樂,要通過自身的努力和智慧去創造更多的財富。” 不是有句話這么說的:“‘你若盛開,蝴蝶自來’嗎,只要努力地做好自己,相信有一天屬于我們的那只蝴蝶也會翩翩飛來的。” 晉裕聽我說完,若有所思地問我:“那你還會相信愛情嗎?” 我接上他的話茬:“其實,我和你一樣,曾經在網絡上,茫茫人海中,也渴望找到一份真愛,但是,結局是和你一樣的,所以我對愛情不敢抱有太大的希望,一切順其自然,當然,我始終還是相信這世上有真情,人間有真愛,所以我還在傻傻地等待,奇跡出現的那一天。”     +10我喜歡


張易宸的優質必買清單25907陳明孜的開箱推薦文謝子軒的開箱推薦文天地陳玉萍的2021評價推薦55956張嘉佳的優質推薦評比59941楊慧萍的開箱推薦文天地56693許祖岑的優質必買清單55045曾亦佩的評價心得31619
細嚼生活美好 (2) 郭慧娟直播開箱推薦及時清理生活中的不需要 簡偉傑的必買購物清單23252博士的辭典和領帶(寓言故事) (2) (3) 吳淑竹的必買購物清單400782016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99jiut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